#Attribution1{display:none;}

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短篇|| 牽絆

  我提著樣式簡單的手提包,走進了一間不怎麼起眼的菜市場,零零散散的菜葉散落在地上,旁邊還滾著幾顆葡萄。

  「老闆,請給我一碗滷肉飯、一分油豆腐和一盤燙青菜好嗎?」我駐足在其中一家店前,掛著笑容說道。

  那簡陋的店面裡,除了一張桌子和四張椅子外,剩下的,就只有那懸在天花板上的那顆燈泡了,那昏昏暗暗的燈光,透著一種只有我才感覺得到的暖意,那暖意,從我的皮膚滲入至我的心底。

  「妹妹,妳又來啦?」穿著無袖背心的老闆用手背拭去額角上的汗珠,一臉燦爛的笑容讓人看了心生親切,「還是要帶走嗎?」他轉過身來,用抹布簡單地將手擦乾淨,並拿起放在砧板上的菜刀開始切清江菜。

  「嗯,帶走。」我的臉上依然掛著淺淺的笑容,但是這次卻多了幾絲苦澀。

  忙著燒菜的老闆沒有察覺到,他手腳俐落地將我所點的幾道菜煮好,交給我,我接下了那紅白相間的塑膠袋,並給了他剛好的錢。

  他在收下錢的同時,不經意地問了我:「啊妳阿母呢?好久沒看到了,有空的話就叫她過來吃頓飯吧,看在老交情上,我會請客的。」他豪邁的用手拍著自己的胸膛,跟我做保證。

  而我只是點點頭,給了他一個淡淡的笑容,接著便蹬著高跟鞋離開那間菜市場。







  「媽咪,我不喜歡這種髒髒的地方。」年幼的我站在這間菜使場前,皺了皺鼻子,向母親抱怨著。

  「乖,媽咪帶妳去裡面吃好吃的好不好?」母親耐心地蹲下身來,和我平視著。

  而我雖然不甘願進去,但卻還是因為母親牽著我的小手而只得乖乖地跟在後頭,過沒多久,她停在一家牆壁已經有大片油漆剝落的店鋪前,並點了幾道菜。

  我小心翼翼的踏上台階走進那家店裡,深怕弄髒了母親幫我新買的洋裝,看著這擺設陳舊的店,我的心情又更加低落。

  誰想要在這種髒髒的店裡吃飯啊?我暗自想道,但是看著坐在我對面等待的母親,我只得將那些話放在心底。

  不到一會兒,老闆便端上了一碗滷肉飯、一道燙青菜和一分油豆腐,我看著母親向老闆要了一個小碗,並細心的將半碗滷肉飯、一點青菜及豆腐裝進那碗中,隨後,她將那小碗放到我面前。

  「快吃吧,要吃得飽飽的,這樣才會有力氣喔。」她對我溫柔的笑著,那笑容驅使原本對這些菜一點胃口都沒有的我,拿起了筷子。

  我在母親的注視下,吃了一口飯,味道雖稱不上美味,但卻順口的讓我一口接著一口的將飯送入我嘴中。

  「很好吃對吧?」母親笑著問。

  我因為滿口的飯菜,所以回答也是唔唔嗯嗯的,老闆見狀,對我親切的笑了笑,並道:「好吃的話以後常來啊,老闆會作好吃的飯飯給妳吃喔。」

  我的心情不自覺的好了起來,吃飯的速度也加快了些。

  當時的我一直認為是因為那家店的東西好吃所以食量小的我才會難得將那些飯菜通通吃光,甚至還常常要母親帶我去那家店裡。

  ……長大了、懂事了,我才發現我喜歡到那家店裡的原因,原來,我一直都只是想和母親一起吃頓飯,我喜歡母親看著我吃飯那幸福的表情,儘管那油豆腐上面的醬油總是淋太多……我還是好喜歡到那家店去,或者說,讓我依戀的是,母親寵我、愛我的感覺。

  出了社會的我,依然會在忙碌的行程中抽個空,或者像現在這樣幫母親買飯,我總是藉由這不到30分鐘的時間,好好的回味當時的情景。

  我想,不管過了幾年,我依然會是個喜歡在母親身旁撒嬌的女孩吧?……嗯,永遠都是。

  「媽,我幫妳帶了飯喔。」走進病房裡,我將塑膠袋放在床頭上,並在她耳邊輕聲地說著。

  看著她日益蒼老的臉,和幾乎沒有血色的雙頰,我的心便不由自主地抽緊。

  「媽……老闆叫妳去她那邊吃頓飯喔,他說他會請客,所以……妳要快點好起來喔。」我想露出笑容,但是兩行眼淚卻很不爭氣地滑了出來,我用雙手捂住嘴巴,但是卻還是擋不住從指縫流出的悲傷……

  兩個月前,母親不慎失足,從4樓的樓梯摔了下來,腦部大量出血。

  我看著她緊閉的雙眼,眼淚越掉越多,「媽,我們……我們找一天去找老闆喔,好不好?」我們再像以前那樣,一起吃飯好嗎?媽……

  媽,我真的好想念妳的笑容還有妳第一次帶我去那家店的時候的那表情……

  有關於妳和我的回憶,我現在只能靠著吃著那些菜來回味了,媽,妳知道嗎?老闆的手藝進步囉,不過我想妳還是最喜歡吃那裡的燙青菜吧?

  「媽……」我走近病床,並在母親的臉上落下一個吻,接著安靜的退出病房,輕輕地將門關上,不知為何,轉身離開的我腳步有些踉蹌,差點就快站不穩了。

  接著,我沿著門蹲下,蹲坐在走廊上的我,開始放聲大哭,悲痛的情緒排山倒海的像我襲來,我感覺到我快被淚水給淹沒了,母親病情沒有好轉的消息,使得我的靈魂逐漸被啃噬,我幾乎都快喘不過氣來了。

  小時候的那家店依然在菜市場中,裡頭依然賣著同樣的幾道菜,但是,今天又有誰可以陪我去那家店呢?

  誰知道小時候那第一次將那家店的滷肉飯放入口中的味道,卻成了我一輩子的牽絆,我的確只是個會在母親身旁撒嬌的女孩,我想……只要我是媽的女兒,我將會一輩子依戀著她──依戀著她的愛。





END-



0 意見:

張貼留言